close

  不久前的一個下午,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正步履匆匆地走在中國農業大學的校園裡,準備參加一場學術研討會。他就是該校特聘的希腊設施園藝和農業信息化領域知名專家、雅典農業大學教授尼克·西格裡米斯。
  西格裡米斯加入農大是在2012年,他和中國結緣,還要從1999年說起。那一年,他到中國參加一場國際會議,一下子就被這個東方古國所散髮的氣息深深吸引。此後,他又數次訪問中國,參與多項學術會議和合作項目。2012年和農大簽約,此後的3年內,每年都在中國工作兩個月。
  在華期間,西格裡米斯先後到遼寧、安徽、四川等地農村考察,他對遼寧朝陽地區的經歷尤為難忘。“這裡的日光溫室大棚還停留在歐洲數年前的水平,以家庭為單位,採用大水漫灌的方式灌溉,不僅生產效率低,而且碳排量高,不具備可持續性。”
  考察回來後,西格裡米斯提出用物聯網技術推進中國日光溫室智能化管理的先進理念,在日光溫室封閉式栽培的基礎上,利用歐洲成熟的無土栽培技術,對溫室進行改造和管理。“歐洲擁有現代溫室大棚和無土栽培的成熟技術,但是適合的是大型農場。我們必須著眼於中國農村現實,開發出解決當前難題的技術。”西格裡米斯對記者說。
  課題立項以來,西格裡米斯與中方人員通宵達旦地工作,他們的足跡遍及中國南北。“這對我來說是挑戰,也是更高的平臺。之前我所獲得的專利,充其量是希腊技術或歐洲技術,如果這個項目成功,那就是中希技術、中歐技術。”西格裡米斯對記者說。
  研究課題之外,西格裡米斯還致力於擴大中希和中歐間交流。去年,在他的幫助下,農大成功申請到了歐盟“瑪麗·居裡人才交流計劃”,接下來的4年裡,農大將與意大利、希腊、德國等歐洲5國的農業科學家實現雙向學術交流。西格裡米斯動情地說:“我將身體力行地帶動身邊的每一個希腊人瞭解中國,熱愛這個比希腊歷史還要悠久的東方大國。”
  在中國的工作和生活經歷,讓西格裡米斯對中國和中國人都產生了新的認知和深厚的感情。他深有感觸地說:“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中國人勤奮努力,中國人民表現出的力量是中國國家力量的一大源泉。”
  習近平主席講,“不拒眾流,方為江海”。西格裡米斯對記者說:“習主席的話,使我深受鼓舞。要解決發展難題,需要更多的中國人走出去,也需要更多的外國專家走進來。明年秋季,你可以再來找我,瞭解我們的項目進展情況。”  (原標題:“我熱愛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中國,我的第二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00abiz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